2007/3/8

Tie a yellow ribbon round the old oak tree 老橡树上的黄丝带

这首歌在1972年底完成,1973年以后才流行起来,但那以前,即在1971年10月14日《纽约邮报》,汉米尔发表了一篇动人心弦的故事,故事的名字叫《回家》(Going Home) 不久,转载把他推广到全国,第二年的春天又被编成电视剧,在美国各地放影,更是风靡一时.

这故事据说是真人实事,故事中主角因破产被判刑,并关押在纽约监狱,妻子则住在Georgia. 故事描写的是他假释出狱后搭车返家的一段"心路历程".

根据这个故事,Irwin Levine和L. Russell Brown谱写,并由Tony Orlando & Dawn合唱团录制的"Tie a Yellow Ribbon around the Old Oak Tree"便传唱千里.

该曲于1973年二月发表之后,蝉连四周美国排行榜冠军.此后,在树上系黄丝带,用以表示欢迎久别归来的亲人,甚至就成了美国的一种民俗了.

故事:
纽约春寒消逝的时候,有三个男孩和三个女孩携带着三明治和葡萄酒,一同从曼哈顿区的三十四街搭上长途汽车,前往佛罗里达州罗德代尔炮台湾渡假.在他们之前有一个叫温哥的人早就在车上了.

当车子经过泽西进入飞利时,他们才开始注意到温哥从来没有动一下,他坐在那些年轻人的前头,他那灰蒙蒙的脸色掩盖着他的年龄.他穿着一套褐色不太合身的朴素衣服.手指着被香烟熏得黄黑,老是在嘴唇里面嚼着.他陷入在个从的沉默的茧中.

深夜公共汽车在华府郊外一家霍华德祥生汽车旅馆的门前停下来,除温哥一人之外,大家都下车了.他坐在座位上好像生了根似的,那些年轻小伙子开始对他奇怪起来,试图揣想他的生平:或许他是一个海上的船长,也许他是一个离开妻子出走的人,也可能是一个老兵正回家去……等他们再回到车上时,坐在温哥旁边的那个女孩子,便和他搭讪起来.

"我们要到佛罗里达州去,"那女孩子很爽朗地说,"你也要去那么远吗?"

"我不知道."温哥说.

"我从未到过佛罗里达州,听说那很美,"她说.

"是的,"他沉默地说,俨然是记起了他曾努力忘怀的一件什么事似的.

"你住在佛罗里达州吗?"

"我在当海军的时候,曾在那里住过,就在贾克逊村."

"你要喝点葡萄酒吗?"她问.他含笑接过酒瓶,痛饮了一回,便又退回到沉默中去了.过了一会儿,温哥睡着了.

第二天早上他们醒来, 看到车子又停到另外一家霍华德祥生汽车旅馆的门前,这次温哥下车进入旅馆去了.在旅馆里,那女孩坚持要温哥和她们一伙呆在一起.他好像很畏缩似的,只叫了一杯黑咖啡,拼命地吸烟.当他们再回到车上时,那女孩又坐在温哥的旁边.过了一会儿,慢吞吞而又充满痛苦,欲说还休地,他开始说出了他的故事.过去了四年,他一起在纽约坐牢,现在才回家去.

"四年!"那女孩吃惊地说."你干了什么?"

"那没有关系,"他平静地说,"我干了,我坐牢了.如果你不能服刑,你就不要犯罪.这是他们说的,一点不错."

"你结婚了吗?"

"我不知道."

"你不知道?"她说.

"好吧,我在监牢里的时候,写了一封信给我老婆.我说'马撒,如果你不能维持我们的婚姻关系,我是可以理解的.'我曾经那样告诉过她,我要离开很久的时间, 如果她不耐独守空房,如果孩子们不断发问,如果那太伤害了她,她可以把我忘掉,去另找一个男人,她是个了不起的女人,真是不错的.我告诉她,她用不着写信给我,什么都不必,而她确是没有写信,三年半都没有写."

"你现在正回家去,你怎么说不知道呢?"

"是啊,"他羞怯怯地说."好吧,上个礼拜,当我确知我可以释放的时候,我写了信给她.我告诉她,如果她有了一个新的男人,我是可以理解的.不过如果她没有的话,如果她愿意让我回去,她应该让我知道.我们一直住在那个镇上,布朗威克,就在贾克逊村前一站.你一进到镇上,你就可以看到一棵很大的橡树,一棵非常很著名的树,非常的大.我告诉她,如果她要我回家,她就不妨系一条黄的手绢在这棵树上,我看到了,就会下车回家.如果她不要我了,就别谈什么手绢了,我会过门不入."

那女孩把这个告诉其他的人,随即大家都一心一意想着这件事.当汽车接近布朗威克时,大家都兴奋起来.他们都来看温哥出示的他老婆和三个小孩的照片.那少妇有一种朴实的美,孩子们的照片,因为看得太多了,破得不成样子.

现在他们还差二十英里就要到布朗威克了,那些年轻人赶忙移到右边窗口的座位去,等待那棵大橡树的出现.温哥情怯,不敢再看窗外,硬板着脸俨然是要加强力量,以便对付可能出现的另一次失望.只差十英里,只差五英里了,整个车厢掉进了一种静寂的气氛中.

突然,所有的年轻人都从座位上站起来了,尖叫、呐喊、呼号、手舞足蹈,在胜利和狂喜中挥动着手,只有温哥除外.温哥不知所措地坐在那儿,望着那棵橡树.树上全是黄色的手绢,二十条,三十条,也许几百条,把那棵树装饰得像一面欢迎的大旗,迎风飘动…….

歌词:
i'm comin' home, i've done my time
now i've got to know what is and isn't mine
if you received my letter telling you i'd soon be free
then you'll know just what to do
if you still want me
if you still want me

whoa, tie a yellow ribbon 'round the old oak tree
it's been three long years do ya still want me ?(still want me)
if i don't see a ribbon 'round the old oak tree
i'll stay on the bus
forget about us put the blame on me
if i don't see a yellow ribbon 'round the old oak tree
tie a yelow ribbon 'round the old oak tree,tie it baby~~
tie a yellow bibbon 'round the old oak tree
bus driver, please look for me
'cause i couldn't bear to see what i might see
i'm really still in prison
and my love.she holds the key
a simple yellow ribbon's what i need to set me free
i wrote and told her please please please
whoa, tie a yellow ribbon 'round the old oak tree
it's been three long years
do ya still whant me?(still want me)
if i don't see a ribbon 'round the old oak tree
i'll stay on the bus
forger about us put the blame on me
if i don't see a yellow ribbon 'round the old oak tree

bus driver please, yeah please look for me
if she tie the ribbon
tie a yellow ribbon 'round the old oak tree*3
i'm wishing and i'm praying
now the whole darn bus is cheerin'
and i can't believe i see
a hundred yellow ribbons 'round the old oak tree

i'm comin' home,mmm,mmm
tie a ribbon 'round the old oak tree...

没有评论: